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回望历史,敬畏生命”。
翻开历史的史册,从1840年的***战争到1937年后的八年抗战,从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到我们现在生活的社会主义温暖大家庭,这个过程历经无数艰辛和困苦。***战争的枪声把沉睡的东方雄狮从梦中惊醒!英法联军的无情大火,在华夏儿女的心脏烙上了永远也不能愈合的伤疤;八国联军的铁蹄,一次又一次践踏着中华民族的尊严。还有南京大屠杀的枪声至今仍在我们的耳边萦绕,无数中华儿女的冤魂仿佛依旧在在控诉着日本帝国主义的罪行……在那黑暗的年代里,无数仁人志士和革命英烈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和热血铺就了一条伟大的复兴之路。是他们的鲜血染红了鲜艳的五星红旗,染红了飘在我们胸前的红领巾,是他们用生命换来了今天和和平幸福的生活!
说: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成千上万的烈士英灵们在我们的头顶上空默默地注视着我们,他们流过的血,出过的力,都不应该被遗忘,被歪曲。同学们,我们是幸运的!因为我们正生活在这样一个美好的和平时代,我们的祖国也正日益变得富强!所以,我们能够住在高楼里,幸福快乐的成长,尽情地享受着现代的物质文明;我们能够穿着整洁的校服,坐在明亮的教室里安心地学习,不会象三毛一样流浪在街头,更不会象小萝卜头一样自小就和爸爸妈妈一起被囚在那阴冷潮湿的监狱里,天天倚在牢房的铁窗前,梦想着能够得到一张干净的纸和一个铅笔头,梦想能够上学、读书!
同学们,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牢记历史要有民族忧患意识和自强精神,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走好今天的路。梁启超说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亲爱的同学们,我们是国家的未来,我们的肩膀上担负着振兴中华的神圣使命。作为一名学生,我们要把我们的使命牢牢地与祖国命运相连,拒绝享受和慵懒,告别颓废与荒唐;要珍惜生命,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像大树一样成长,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为祖国增光,为国旗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