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在刚刚过去的金秋十月,新的学期开学伊始,我们曾经在一个朝阳如火的早晨,就在这面鲜艳的五星红旗下面,聆听李校长语重心长的旗下讲话。李校长告诉我们,要努力去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我不知道大家都是怎么样理解你的责任。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个同学就有一千种对责任的理解。事实上,任何一个人处于任何不同的社会角色就都会有不同的人生责任。做父母的儿女就要孝顺他们;做集体的一员就要为她争光;做共产主义的接班人就要时刻准备为她贡献力量甚至生命……一个个角色完成了,身后留下无怨无悔的人生,无怨无悔的人生就是成功的人生。成功的人生需要我们健康的成长。同学们,今天,我们在这里要谈论的是我们当前每个人共同的责任——学习。
六年级的同学需要好好学习。六年级的小朋友,回首五年的小学生活,你是否毫无遗憾?六年级的学习是对整个小学阶段学习的总的归纳整合和提高,就像盖了一所漂亮的小房子最后为她封顶、加固和装潢。将来你的生活是否风雨无忧,温馨舒适,就看你今年的努力。
七年级是学生初中学习的起始阶段,相对于小学教育是一个跨越、提升和飞跃。七年级同学需要好好学习。要全面培养各种学科的学习兴趣,养成全面发展的学习习惯,加强基础知识掌握和基本技能的训练,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和思维方法,端正的正确的学习态度和养成较强的生活能力,以尽快适应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为今后两年的学习与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八年级的同学忽然发现增加了新课程,老师换了新面孔。知识容量的增大和教学节奏的变化,使你的学习与生活逐渐步入紧张和困难时期。面对学习方法、知识、能力、心理等方面适应上的困难,你可一定要注意传说中的两极分化。
不知不觉中,有些同学甚至还是在迷迷糊糊中,你已经是一个九年级的同学了。一个毕业班学生这个角色似乎曾经与自己很遥远。在这初冬森冽的凉意里,你是否进入了临战前紧张的角色?经过义务教育阶段的最后一年,无论是进入高一级学校深造还是走向社会发展,怎么说它都是关键一年,值得留恋的一年,在你的人生记忆力注定具有特别色彩的一年,你要珍惜。
同学们,青春岁月无限美好,她的美好正在于她的每一寸光阴都像金子一样昂贵,就在于你无限不可估量的前程就蕴含在这个时候的每一寸光阴。
同学们,你们现在的年龄平均大约13岁,多么充满无限期待的年龄呀!但是如果说,13岁,这也正是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的学生平均年龄,我们亲爱的龙家圈二中的全体同学,你又会最如何得感想呢?在这个少年班里,有一个叫周峰的普通学生,当人们问道他成功的秘诀的时候,他淡然的说,很简单,我只不过是从小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罢了。周峰的学习自觉性特别强,从不需要别人提醒,更不需要别人强制,该学习的时候就一心一意学习,该玩儿的时候就轻轻松松地玩儿。学习时,他总是全神贯注,思想从不开小差,即使稍有走神,也能立即作出调整。良好的习惯是一个人行为的自觉养成;良好的习惯又深刻的形成了一个人的优秀品质;而什么样的品质无疑又会不折不扣的决定这一个人命运。古今中外,成功人士概莫能外。同学们,事实上任何一个人都逃脱不了!只不过,对于你而言,多的不是自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而是不自觉的积累着这样那样的无聊的、低级的毛病而已,这些毛病形成的坏品质,决定的是另类的命运。弗朗西斯·培根在谈到习惯时也深有感触地说:“习惯真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的一生,因此,人从幼年起就应该通过教育培养一种良好的习惯。”
养成良好学习习惯,不但至关重要,而且刻不容缓!专家们给我们总结了五种良好的学习习惯,不妨作为同学们努力的方向。
1.一心向学的习惯:“机遇只偏爱有准备的头脑”。一心向学的头脑就是有准备的头脑。同样的水壶,你烧出的是开水,瓦特却烧出了蒸汽机;同样被草叶子拉破了手,你只会埋怨草叶的无情和自己的粗心,鲁班却想到了锯的发明;同样是被树上掉下的苹果敲了脑袋,果农感到了心疼,你却只感到了头疼,而牛顿却由此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造成这种差别的根本原因是什么?答案只有一个:因为瓦特、鲁班、牛顿平时一心向学,所以,这些自然界的微弱刺激便激起了他们灵感的火花。
2.专心致志的学习习惯:专心致志的学习习惯,是我们必须养成的起码的学习习惯。我不知道大家现在小学还有没有《小猫钓鱼》这篇课文。但你也可以试一试这样一个古老的游戏:用一只手画圆圈,另一只手同时去画方格,这是很不容易的做到的。这些故事都是要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一心不能二用。既然一心二用不利于提高学习效率,学习就应当专心致志。
3.定时定量的学习习惯:什么是定时定量的学习习惯呢?就是要求我们必须严格执行学习计划。这一学习习惯,是实现目标、克敌制胜的法宝。目标比较容易确定,计划也比较容易制定,但是遗憾的是“说的容易做的难”,难的是定时定量地完成学习计划。但你只要做到了,就一定能无往而不胜。
4.认真思考的学习习惯:认真思考的学习习惯,有利于提高学习质量,有利于培养人的能力,尤其是有利于增强人的发现、发明和创造能力。这个道理很简单。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科学上正是因为有了爱因斯坦那个不同寻常的“善于思考”的大脑,才有了相对论,才有了“光量子”概念,它使现代科学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5.讲究学习卫生的习惯:同样是刻苦学习,有些不卫生的习惯也会同样严重影响我们的健康。如我们要注意克服有劳无逸的习惯。学习时应该注意劳逸结合,及时消除大脑和眼肌的疲劳,提高总体学习效率。又如应当克服躺着看书的习惯。躺着看书、看电视,容易引起眼睛疲劳,严重时就会造成视力损伤,而且还可能因为条件反射,引起习惯性失眠。再如克服闭目思考或躺在床上思考的习惯。有些所谓的专家说什么晚上睡不着的时候过过电影,我看并不科学,本来就睡不着,你再去想事岂不是雪上加霜?我不赞成大家熄灯铃后还在宿舍那微弱的灯光下加班加点,健康的休息才能保证高效的学习。
同学们,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我们长期努力,坚持不懈。当前,学校正在开展“学习质量月”活动;昨晚上,各年级都召开了探讨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主题班会;另外,我们马上就要迎来期中考试……所有这些,都是我们反思自己,检查自己,改进自己的学习习惯并建立自己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契机。俗话说:“有志者,立长志;无志者,常立志”。亲爱的同学,你难道不时刻渴望着成为一个有志者吗?那么,就请你尽早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吧!老师关注着你,父母期盼着你,让我们以伟大祖国美好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名义宣誓:就从现在开始,就从鲜艳的五星红旗下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