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正因为有了祖国母亲的繁荣、昌盛和富强,我们这些做儿女的才会有今天这样幸福的生活,才会在这个美丽的校园里读书、学习,也才会和自己的亲人、朋友、兄弟、姐妹一起享受和平的阳光与亲情、友情的甘露!
可是,如果没有了祖国母亲这棵为我们遮风挡雨的参天大树,我们的生命又将会是怎样的灰暗而苍凉!正因如此,著名诗人艾青先生才会在《我爱这土地》这首诗里深情地说: “假如我是一只鸟,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这永远汹涌着我们的悲愤的河流,这无止息地刮着激怒的风,和那来自林间的无比温柔的黎明……——然后,我死了,连羽毛也腐烂在土地里面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也正因如此,著名学者、诗人闻一多先生悲呼:“我追问青天,逼迫八面的风,我问,拳头擂着大地的赤胸,我问不出消息,我哭着叫你,呕出一颗心来,你在我心里!”
老师们,同学们,我们是否也应像诗人们一样,对祖国有这样亲、这样爱、这样赤诚的深情,生为祖国,死亦为祖国?是否也应该像诗人们所说的那样:即使我死了,也要让自己腐烂在祖国的土地里面?如果你说,是的,我们也愿像诗人们一样,深深地爱祖国那么,就让我们呕心沥血地教好每一页书,废寝忘食地学好每一门功课,为祖国多作贡献,尽我们的一份报答吧!最后,我希望所有的老师和同学们和我一起振臂高呼:祖国万岁!和平万岁!祖国不可辱!和平不可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