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我是108班的Tapp。
“美丽中国”、“魅力佛山”。动人的字眼,美好的愿望。
然而,连连发生的严重污染事件,我们身处的环境状况,却让我们难以乐观。
10月21日,哈尔滨出现重度污染,有些地方近10米内雾蒙蒙一片,伸手不见五指。严重的污染使全城中小学都停课两天、国际机场关闭、公交车也停运。
近观佛山:9月23日,广东省环保厅首次公布了珠三角9市及顺德区的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月报及排名,根据首次公布的环境空气综合质量指数,8月珠三角9市及顺德区中,广州佛山顺德是珠三角污染“黑三角”,空气污染最严重。而相关报告显示,佛山河道纵横,水系发达,但水环境却日益恶化。大小河涌成为废水排放通道,终日臭气熏天。
同呼吸,共饮水。保护环境,创造美好家园,人人有责。
剩菜剩饭,是生活垃圾的主要之一,生活污水是河道污染的重要原因。少剩一点饭菜,河流就多了一丝清澈。让我们参与光盘行动:按需要选取饭菜,不超量,不贪多,餐餐光盘。每天课间餐水果、牛奶,都要全部吃完、喝完。
被随便乱扔的废旧电池,天长日久,腐烂后,其中的重金属物质,进入且污染了土壤和地下水。3000吨废旧电池中的锌、锰、铁等,价值相当于国家开发两个中型矿山的费用。所以我们不能随便乱丢废旧电池,应该把废旧电池放到专门的地方收集起来,交给处理厂或专业机构进行处理。
制造纸张的重要原材料是树木,采伐的40%的树木都会变为纸张。日本每年回收一亿吨的废纸,相当于我国每年的用纸量。造纸是水污染的“大户”,我国造纸污水排放量位居污水总排量第三。因此,我们应该节约用纸,尽量做到正反面打印,正反面书写。遵守分类回收垃圾要求,自觉把废纸投放到可回收垃圾箱。
任何生活用品的生产都要消耗资源能源,并在一定程度上产生污染,节约就意味着保护资源,减少污染排放。显然,我们要在平时的生活中,从点滴小事做起:拧紧水龙头、看完电视后关电源、人离开课室或宿舍,及时关灯和空调……
老师们,同学们,我们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空气、水、阳光是我们共有的。南实人胸怀世界,更要,也更能模范践行,从我做起,为拥有天蓝、地绿、水净、风清的美好家园做出应有的贡献。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