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站在这里,目视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晨风中火一样冉冉升起时,相信我们大家的心中都在涌起一种无比自豪、无比骄傲、也无比神圣的感情。因为这红旗,这由世世代代仁人志士的鲜血染就的旗帜是我们伟大祖国的象征。不论我们走向何方,不论我们在何时何地,只要我们看到它高高飘扬在蓝天白云之间,我们就会自然而然地想到,祖国她是和我们血与肉相连、荣与辱相通地在一起!祖国光荣,则我们光荣;祖国耻辱,则我们耻辱!所以,当我们的祖国母亲受欺凌时,老师们、同学们,你们说,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行动来捍卫祖国,捍卫我们民族的尊严?
老师们、同学们,我们都是祖国母亲的儿女,我们都是在祖国母亲的哺育下健康成长的时代青年,正因为有了祖国母亲的繁荣、昌盛和富强,我们这些做儿女的才会有今天这样幸福的生活,才会在这个美丽的校园里读书、学习,也才会和自己的亲人、朋友、兄弟、姐妹一起享受和平的阳光与亲情、友情的甘露!可是,如果没有了祖国母亲这棵为我们遮风挡雨的参天大树,我们的生命又将会是怎样的灰暗而苍凉!正因如此,著名诗人艾青先生才会在《我爱这土地》这首诗里深情地说:“假如我是一只鸟,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这永远汹涌着我们的悲愤的河流,这无止息地刮着激怒的风,和那来自林间的无比温柔的黎明……——然后,我死了,连羽毛也腐烂在土地里面。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也正因如此,著名学者、诗人闻一多先生悲呼:“我追问青天,逼迫八面的风,我问,拳头擂着大地的赤胸,我问不出消息,我哭着叫你,呕出一颗心来,你在我心里!”
老师们,同学们,我们是否也应像诗人们一样,对祖国有这样亲、这样爱、这样赤诚的深情,生为祖国,死亦为祖国?是否也应该像诗人们所说的那样:即使我死了,也要让自己腐烂在祖国的土地里面?如果你说,是的,我们也愿像诗人们一样,深深地爱祖国。那么,就让我们呕心沥血地教好每一页书,废寝忘食地学好每一门功课,为祖国多作贡献,尽我们的一份报答吧!最后,我希望所有的老师和同学们和我一起振臂高呼:祖国万岁!和平万岁!祖国不可辱!和平不可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