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今天想和大家谈谈文明这个话题。有人说:“文明就像一阵风,轻轻地吹走那些不良的行为习惯;文明就像一盏灯,灯光亮一点,我们身旁的黑暗就少一些;文明还像是一把火炬,在每个人心中传递,能够汇聚所有人的热情。”是的,在这美丽的世界里,文明之花到处开放,那么,我们这些学生怎样才能成为一名文明好学生呢?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不文明的现象:有些学生在公交车上面对站立的老人置之不理;有些学生在高谈阔论时时不时冒出一两句脏话;还有些学生只因为一些小事就大动干戈,恶语相向,这些不文明的行为举止严重影响了学校形象和社会正常秩序。有些同学可能会说:区区小事,何足挂齿。可是我想说,大家不要忘了“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只有从生活的点滴做起,才会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文明好学生。
一个文明好学生,在家里,要尊老爱幼,孝敬父母,热爱劳动;在学校里,要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勤俭节约;在公共场所,要爱护公物,讲究卫生,保护环境,遵守秩序。在社会上,要热爱祖国,文明礼貌,诚实守信,遵纪守法。争做胸怀开阔,心理健康,勤奋自立,勇于创新。只有这样,每时每刻锻炼自己,发挥特长,我们才能成为一个文明好学生。
文明就像一面镜子,照出我们身上的陋习;文明更像一堵厚墙,挡住骂人的嘴打人的手;文明还是一把刷子,把一切危害健康、污染环境的陋习通通扫除。是啊,文明就是一个天使,她飞到哪,就会把幸福、快乐、平安传播到哪。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同学们,让我们共同努力,从小做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告别不良习惯,争做“文明好学生”,让一切陋习远离我们,让我们拥有更加文明、卫生、健康的生活,我们的校园才能变得更加美丽。
最后,让我们携起手来,带上文明之花,活跃在校园里,开放在祖国肥沃的土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