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外国语学校高一( )班。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大家的班主任,我姓,电话号码是:。除了班主任我还担任着大家的地理教学。我们将有3年的时光朝夕相处在一起,我希望能陪伴着大家走完这段精彩完美的青春里程。我已经充分准备好了迎接你们的到来,很高兴我们终于见面了,在这里我有很多东西准备交给你们。下面,我首先给大家做一自我介绍。
我希望我们能合作的愉快、生活的开心。作为班主任我将:快乐着你的快乐,痛苦着你的痛苦。
下面讲话我们就从一个古老的寓言故事开始,《狐狸和葡萄》:从前,有一只狐狸走过一个葡萄架。葡萄熟了,一串串挂在高高的葡萄架上,晶莹剔透,十分诱人。狐狸垂涎三尺,于是使劲儿一跳,但是葡萄架很高,狐狸没有成功,“人生能有几回搏,让我再试一次”,很遗憾,它仍没有够着,三次、四次,试了很多次,最后它筋疲力尽。在我们同学中间也有这种情况,经过多次努力,成绩还是不理想,但这种不理想并不是无路可走,此时需要的是回头来找找自己的失败的原因。对这些同学我想说,你们是让人敬佩的,经历无数次的失败与痛苦,依然坚持了,屡败屡战,何等坚强!以后还有什么样的挫折你们不能承受?有一句名言:上帝为你关闭了一扇窗的同时为你打开了另一扇窗。我想送给这些同学几句话:
人不可能事事行,也不可能事事不行;
一事行不等于事事行,一事不行不等于事事不行;
今天行不等于明天行,今天不行不等于明天不行;
做事不行不等于做人不行。虽然成功未必在我,但努力一定有我!
第二只狐狸来到葡萄架下,像第一只狐狸一样,也没能摘到葡萄,他想:这么鲜美的葡萄我都不能享用,上帝太不公平,我活着还有什么意思,不成功便成仁,自尽吧。
在我们同学当中可能有这样一种想法:如果考不上重点大学,我这一辈子就完了。果真是这样吗?初中的学习已经结束,我们要以崭新的精神面貌迎接新的高中生活,不能生活在过去的影子下,树立信心,奋发向前。
第三、第四只狐狸也来到了葡萄架下,它们看前两只都没有摘到葡萄,于是开始想办法,它们搬来砖头找来棍子,开始摘葡萄,但是他们惟恐对方得到的多,自己得到的少,互相争斗,结果可想而知,两败俱伤。
曾有学生这样对我说:老师,我有一位好朋友,我们学习成绩差不多,有时他好一些,有时我好一些。但是当他比我考得好时,我心里就难受,不服气,就不想理他,你说我是不是很自私,很虚伪,我心理正常吗?
我是这样回答的:非常感谢你对我的信任,把你真实的想法说给我听。
首先祝贺你,有人把你作为对手,说明你优秀;有人做你的对手,说明你是一个有上进心的人、追求进步的人,满足现状的人会有对手吗?
其次,正是因为对手的存在你才进步得更快,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不是一件好事吗?有一位武林高手叫独孤求败,一个人没有对手是很孤独,很寂寞的。人生不能没有竞争对手,棋逢对手、高手对弈这才叫酣畅淋漓。这个对手可能在你身边,也可能在远方;可能是困苦的环境,也可能是自己薄弱的意志。对手其实就是你自己,你能否战胜自己的脆弱,自己的狭隘?
自大、自卑、嫉妒都阻碍了你前进的脚步。学会欣赏别人,赞美别人,为自己喝彩,也为别人鼓掌。
同学们,人生不是百米冲刺,而是一场马拉松,初中毕业不是终点,而是另一个起点。
庆贺大家顺利地走过初中,豪迈地跨进我们高中的大门。高中是辛苦的,但相信大家不会把它视为畏途;高中是多彩的,但相信大家不会把它看得过于轻松。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来面对高中的每一天吧!
我们不应忽视每日取得的微笑进步,因为“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我们不应奢望一步登天,因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应稳步有序地完成每日的既定目标,保持一份恰到好处的心情,在美丽的校园做一次深呼吸,期待着在那不经意的瞬间,思维火花的一个闪烁,会使我们找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
是的,我们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我们可以改变它的宽度;我们不能改变容貌,但我们可以展现笑容;我们不能左右天气,但我们可以把握自己;我们不能样样顺利,但我们可以事事尽力。
高中是通向大学之路的一个重要驿站,这是我们大家心中的真理,相信大家会为之努力,为之奋斗。因为我们知道,奋斗的过程虽是痛苦的,但当我们走过这段历程,痛苦会随时间的流逝而褪色,但奋斗时的精神和意志。则会成为记忆的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