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3)班的同学你们好:
我先自我介绍下,我是赵和金爸爸,现在是你们的班主任,刘老师现在是5班的班主任,依然是教我们的英语,我们的学生都熟悉他的一套管理办法,当然我们开始仍然遵循这一方法,后面会有改变。当然有学生会问。老师怎么安排你来教,我明确的告诉你,这不是我说了算的,我根本就不知道,是学校领导开会研究决定的事情,他们从方方面面考虑后做出的决定,所以你们也不要考虑我的能力如何,你们只有配合学校的决定和我的管理做你该做的事情就可以,我相信你也一定会在我的领导下成就一个不一样的自我。
其次,从你们的下学期开始我就注意观察你们,因为我家的希望都在里面,课间发现部分学生特别浮躁,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下了课哪个西边走廊里面总是站了好多学生,看什么风景啊,吵吵闹闹,课间10分钟应该是为上节课休息同时又是为下节课做准备,上上厕所,静静的休息下,同时也把下面要上课的内容准备下,这样才是合格的优秀学生该做的事情。从今天开始如果再发现这样的事情,在走廊哪里吵闹的,有事情做——写出观察的内容,同时附上你的感想100字,还有部分同学的零食现象比较多,请你收起来,第一次警告,第二次有专门人查你的包,早上请吃饱。
接下来谈谈学习的事情,小学里我们很多学生都是家长心目中的好学生,每次考试都是90分以上的,双百分常有的事情,现在呢,一年下来了,你们对周围同学和自己的成绩可以进行个对比,满90以上的肯定是非常优秀了,85分以上也相当不错了,你认为自己的智力比90的同学低吗,肯定不是的,大家的智力应该是差不多的,没有太大的区别,主要原因是什么呢,也就是学习的态度和方法,那么如何改变这样的状况。
第一要主动适应老师的授课方式。大家在小学时主要是学语文、数学、英语三门课,而中学,初一就增加了政治、历史、地理、生物等学科,初二将增加物理,初三还将增加化学,而且学习内容增多,难度加大,进度加快,猛增的学习量往往让我们应接不暇,颇有点狗咬刺猬,不知从何下口之感。初中的学习状况改变了,再沿用小学的学习方法和方式显然无法适应,中学改变了小学那种事无巨细式的教学方式,老师往往集中讲解难点、要点,并且讲过就不再重复,我们要主动去适应老师的授课方式,包括语音、板书、思路、要求以及某些教学习惯。想做到这一点有两个诀窍:一是预习,拿着书本随便翻看不是预习,预习是把第二天的功课尽可能看懂,并找出不懂的地方,在课堂上作为重点听,这可以提高我们的听课效率培养自学能力。二是多请教,主动把自己的学习状况向老师介绍,有问题就大胆问,千万不要碍于面子而把听不懂的知识留到明天,从一开始就不能欠学习账,否则学习中的漏洞越来越多,越到后面越难跟上,实在不行早点抓紧补课。
第二要制订科学的学习计划。要解决科目多学习量大的问题,最好方法就是制定学习计划。包括长期计划,新学期我的目标是什么,到期中期末我要达到什么水平,还可以找个竞争对手来激励自己;此外还有短期计划,也就是周计划、天计划,比如:我怎样安排这一天的学习和玩耍时间,利用什么时间做哪门作业,何时预习,何时做系统复习等等。只要这样踏踏实实完成每天的计划和小目标,就可以自如地应对新学习,达到长远目标。
第三要注意摸索适合自己的学法。在初中阶段学习方法的重要性体现的尤为突出,因为学习的难度加深、灵活性加大,不能单凭死记、死学,要讲究记忆的方法,注意对知识的消化和理解。而且各学科的特点不同,学法也有区别,我们在新的学习过程中要注意不断反思和调整,逐渐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学法,做到事半功倍。
第四要相信自己。自信是成功的前提,要相信自己,不要对自己丧失信心。我们要抱着每天进步一点点,十天就是一大点,而现在高中的升学模式就增加平时考核内容,也就是我们期末的统一考试,只要统考和统批,初一学科占20%,初二占30%,初三的占50%,这个是提前录取的依据,所以我们要做时间的主人,要转变坏习惯,养成好习惯,要学会学习、学会做事,读有益的书、做有益的事、交有益的人,让良好的习惯成就我们的未来。在这儿送大家三句话:“相信自己,我能成功!鼓励自己,天天成功!超越自己,一定成功!”
最后谈下优秀学生的标准:学习成绩要好,思想更要好,如果一个人思想坏了,成绩再好对我们也没有任何作用,相反可能起到反作用,所以优秀学生的标准第一是思想要好,要敢于承担责任,自愿为大家付出,其次要成绩。有一句话说得好:山再高,它高不过人的头,只要我们敢攀登奋斗,山也将置身于我们的脚下。路再远,它远不过人的足迹,只要我们坚持不懈,永不放弃,路同样将布满人的脚印。所以思路决定出路,习惯决定一切。
最后说下教室的要求四个字“三有三无”,三有是课堂有纪律、课间有秩序、人人有进步;三无是地上无纸屑、桌面无刻画、卫生无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