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开了满河冰冻的是温柔的春风;拂绿了遍野荒原的是无声的春雨;消释了心中愁绪的是善意的微笑。
亲爱的同学们,敬爱的老师们,我为大家演讲的题是:《带着微笑上路》。
有人曾经说过:面对失败与挫折,一笑而过是一种乐观、自信,然后重振旗,这是一种勇气;面对误解的仇恨,一笑而过是一种坦然、宽容,然后保持本色,这是一种达观;面对赞扬和激动,一笑而过是一种谦虚、清醒,然后不断进取,这是一种力量;面对烦恼和忧愁,一笑而过是一种平和释然,然后努力化解,这是一种境界。是的,生活的漫漫长路中,免不了有挫折和烦恼相伴,“一笑而过”是一种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成功也好、失败也;喜乐也好、忧惧也罢,请务必带着微笑上路。
曾看过这样一个故事:一天深夜,玛丽打开门时,发现门外一个持刀的男子正恶狠狠地看着自己,短暂的恐惧之后,玛丽迅速镇定下来,灵机一动,微笑着说:“朋友,你真会开玩笑,推销菜刀也不至选这样的时刻呀!不过,这把菜刀我喜欢……”玛丽边说边将男人让进里屋,仍面带笑意地继续说:“你很像我过去一位好心的邻居,看到你真的好高兴……”,满脸杀气的歹徒渐渐腼腆起来,他有点结巴地说:“谢谢……谢谢!”玛丽转身拿钱,果真买下了那把明晃晃的刀,陌生男人拿着钱迟疑着,转身离去的一刻,他面对玛丽的笑脸说道:“谢谢你,小姐。你将改变我的一生”。一个善意的微笑,就这样让玛丽化险为夷,让凶恶的歹徒改邪归正,你难道不觉得,微笑果真有无与伦比的魅力吗?
微笑,不仅能化干戈为玉帛,而且还能创造巨大的财富。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旅馆之一——美国的希尔顿旅馆就拥有这样一个成功的秘诀:他要求他的每一个员,不管多么辛劳,都要向旅客保持礼貌的微笑。总公司经理康希·希尔顿认为,旅馆里没有服务的微笑,就像花园里失去了春天的太阳与和风,他说:“如果我是旅客,我宁愿住进有残旧地毯但却处处见到微笑的地方”。他向服务员问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今天你微笑了吗?”目前,希尔顿旅馆已扩大到200多家,遍及五大洲,你难道不认为亲切、温馨的微笑就是他的“发家宝”吗?
微笑是财富,但更是力量,曹操败在华容道,却犹然长笑,这笑有一种超凡的魅力,一种强烈的自信,一种藐视万难的气度,是强者的风范,所以他成了一代枭雄;苏轼屡次遭贬,却依然胸襟广阔,笑对苍生,所以他成了一代名家;奥斯特洛夫斯基双目失明,身体瘫痪,但仍笑着对父母说:“我要坚持写完!”所以他完成了巨着《钢铁是怎样的炼成的》……
其实,无论你是在成功的顶峰还是在失败的谷底,无论是遭受风雨的肆虐还是享受着阳光般的温暖,只要你保持那份真诚、坚强、自信的微笑,你就拥有了成功的人生。
朋友,保持微笑吧,即使这微笑只是惊鸿一瞥,它也会像穿越厚重乌云的一缕金色阳光,照亮他人的心灵;在纷纷扰扰的尘世中,带着微笑上路吧,保持晴朗的心情,人生就没有雨天。
让我们共同承诺:把烦恼抛到脑后,让微笑与我们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