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三八妇女节演讲稿范文 篇31
各位评委老师们,同事们,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破茧成蝶》,首先请允许我,用以下这段小诗,来表达我对女性的赞美之情:
你是单调琴键上跳跃的欢乐乐章;
你是蔚蓝湖面中荡漾的粼粼月光;
你是春天里百花怒放的惊艳气魄;
你是他擦肩而过时,不敢直视的面庞;
你是他弱水三千中只取一瓢饮的挑剔;
也是他手中越想紧握,却越会失去的沙粒;
你终成为夕阳里人们不忍割舍的最后牵挂;
因为你是所有人最初的快乐和悲伤。
总之,请让我在情尽词穷前,再次赞美你们,你们那天然去雕饰,却多姿多彩的美好,你们总能不知不觉地为人间带来希望与意义,只是人间对你们的培养,却更多的始于难以言明的限制。
他人的目光
请原谅我如此直接的质疑我们女孩子们的成长条件与环境,尤其在社会经济条件发展到如此先进的今天,我们的女性同胞们却依然身陷牢笼之中,而这个牢笼就是:他人的目光。
比较苛责,身为女孩,我知道大多数女孩和我一样,从小会被大人们教导:要恬静优雅,端庄美丽。因此我们不可以大声说话,不可以大摇大摆的走路,不可以大笑着漏出扁桃体,不可以像男孩一样爬墙上树和大肆放屁,当然还不可以胖。
所以我在看电影《泰坦尼克号》里,Rose对她未婚夫大吐口水那一段情节时,会有一种恨不能自己也试一试的爽感。
即使是我们已经长大到,行为独立的年龄时,我们的四周依然充斥着他人的目光与,人们很容易用海报女孩和模特来与生活中的我们做比较。
你其实很难理解,为什么一个人甚至都不够了解你,就敢轻易的通过外貌,去你的美丑!天知道一张海报和一个模特的背后,有多少传媒的理论、技艺和团队在支撑。而一个平凡的女孩,她凭什么能仅仅通过自己天然的、生活中的模样,去打败海报女和模特对人的感官刺激?更糟糕的情况是,当你从小就在他人的目光里长大后,不但会对他人的苛责信以为真,还会据此来要求自己,甚至用同样的逻辑去苛责别人。
我生活中就有很多女孩子,永远都嫌自己不够漂亮,不够纤瘦,不够完美,我之所以在演讲的开头,如此热情洋溢的赞美女孩们,是因为她们真的本来就很美好,就足以和大自然,和人性中最纯真的部分相匹配。
审美是能力
我觉得对于女性的苛责,我们大多数人都应该负责,我们凭什么期望和要求女孩子们,就应该如我们所愿的那样完美?为什么只有高瘦白才是美的?我们真的懂得美是什么吗?
美,尤其是他人对女孩子们的审美,可能是一个牢笼,更何况真正的审美是一种综合的艺术,是对情境、理性和知识等很多方面内容的包容和理解,而不是一大群人的刻板印象和条条框框。所以,身为女孩,有权利质疑他人的目光,因为并非所有的人,都具备能够你美丑的能力。
成长阶梯
但是与此同时,对他人的目光,我们虽然不必完全相信,但总应建立起属于自己的判断系统。
比如说:当别人给我了一个意见,我应完全采纳还是部分采纳?现在采纳还是以后采纳?他的出发点和结论不一致怎么办?怎样让他的意见可以更有效的落实?这些都涉及到自己意识和对环境的判断,以及对行为分寸的权衡。
因此,在女孩们逃离他人目光的同时,也得学会培养和搭建起自己的成长阶梯,找到自己不依附他人的那份独特魅力和价值。
什么才是独特呢?我常常认为,不同的女孩就像不同种类的花,有的像吵嚷的春花,和大伙儿一起赶集似的争春;有的像莲叶深处的荷花,远远的孤芳自赏;有的像浓郁的桂花,玲珑细碎的积华吐芳;有的像傲气的牡丹,死也不让自己的花瓣独自凋落;还有的像雪中的腊梅,任凭寒风凛冽依然含苞待放;等等。
其实每个女孩也是如此,因着不同的生长环境和人生际遇,而呈现不同的品质和适应优势,我们要敢于发现和肯定自己与别人的不同,并在此基础上,去培养和放大自己的优势特性,这样才有可能找到只属于你自己的独特价值。也就是说,首先你得敢于发现自己和敢于做自己。
古希腊德尔斐的阿波罗神庙就刻着“Knowyourself”的神谕,身为女孩,如果你不去认识和了解你自己,不敢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寻找自己独特的生存和发展之路,就必然会成为他人目光之笼里的困兽。
认识你自己
和菜头说:“比自律更重要的是,去找到你内心的自由。你的任何决定,由此而产生的任何行为,都应该源自你的个人意志,而不是外界或者他人。”
当你疯狂健身减肥,不是为了锻炼自己身体的忍受力,不是为了去拓宽自己身体的极限,而只是为了迎合他人的期望和要求时,那么即使你做着最自律的事,也无法感受到认识自己的快乐和发自内心的自由。
成为你自己
一定要去发现自己,并且努力的去做真实的自己,因为只有你已经认清了自己,剩下的事情才不会太难,你几乎不需要动用太多的意志力,就能顺理成章的完成自己应该完成的事情。
就好像当你明白了自己是一朵荷花的时候,就不会因为错过了争春的时机,而深感遗憾,只会在淤泥深处,静静磨练自己高洁的品性;当你明白自己是路边的小野花时,就会更加珍惜每一寸光阴,热情而洋洋洒洒的绽放出每一点小小的活力,哪怕爬满漫山遍野;当你发现自己是一支菊花时,就会耐心等待百花开尽之后的秋高气爽,哪怕身披严霜而不改暖色……
当你在成为自己的时候,成长之路如同水到渠成的结果,既充满挑战,又不失惊喜。所以女孩们的成长之路,就像毛毛虫破茧成蝶的过程一样,一定要冲破别人对你的囚禁,就像蝴蝶冲破茧房那样,尽管茧房看起来很有安全感,甚至还有点漂亮,但当它终将成为阻碍你们成长的牢笼。
无论对女性来讲,还是对蝴蝶来说,美不是她们的终极价值,尽管她们天然就很美,但她们作为生命的终极意义,是去自由的探索和飞翔,是去体验一种作为生命的力量,而非对外界的视觉迁就和刺激。愿我们的女孩们都能如蝴蝶般,冲破外界和自身的限制,经过破茧成蝶的蜕变,在短暂的生命中,自由的展翅飞翔。
在此祝女同胞们,三八妇女节快乐,祝大家永远年轻,永远飞翔,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