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仁们:
在接到要召开座谈会的通知后,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座谈会上要说些什么,我也上网看了一些关于庆三八座谈会的发言,很神奇,我发现所有的发言都很正能量,就像打了鸡血一样,看得我热血澎湃,为自己生在这样一个好时代而感到骄傲,并暗自庆幸自己没有生在旧时代。
不错,相较于旧时代女性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不能接受教育、要三从四德等一些陈旧的规定来说,新时代给予了女性更多的机会,可以说是给了女性一个平台,可以出去工作、约会、逛街,干想干的事情,过想过的生活,并努力奋斗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但是在享受这种福利的同时,我们身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了。女人不但要成为一名好职员,还要成为好妻子、好妈妈、好儿媳、好女儿,更可能要做一个好厨师、好司机、好财务、好保姆、好采购、好心理咨询师、好按摩师、好垃圾桶……单位要求女性独立、勇敢、自信,认真细致又敢于挑战,富有创意又踏实肯干;丈夫要求妻子温柔体贴、勤劳贤惠、出得厅堂下得厨房;孩子要求妈妈有学识、知教养、懂陪伴,情绪稳定,最好还是本详解版的《十万个为什么》。最近我看到一篇“大数据下的中国女人”一文中写到:美国国家统计局调查后发表的一组数据显示,中国的劳动者参与率为76%、美国65%、日本58%,中国是全世界最勤劳的国家;中国女性参与劳动的比率达到70%,美国女性58%、日本女性30%,也就是说,参与劳动的这些女性中,中国女性是全世界女性中最勤劳的,而且70%的中国在职女性都想兼顾事业和家庭,所以中国女性被评为全世界最有野心的女性,认为中国女人是个强悍的存在,还提到说曾经有一种品质叫“中国制造”,现在有一种精神叫“中国女人”。
我不知道在座的其他姐妹们有没有困在家庭和事业中,经常顾此失彼,找不到二者的平衡点,反正我没有找到,在选择事业的时候,顾不了父母、孩子、老公,很放心的把孩子托付给爷爷奶奶,没有后顾之忧的奔赴了我的战场。于是,去年,我去参加省委巡视,抽了将近一年的时间,这一年里,工作很忙碌,学到了很多东西,每天都过的很充实。直到有一天,我记得那是个周末,孩子对我说:“妈妈,你都没有去过我的幼儿园,我带你去转转吧,我的幼儿园很漂亮哦”,我突然意识到,我选择了事业,但是,疏忽了家庭,内心充满了内疚感,觉得自己很不称职,是个失败的妈妈。果然,没过多久,孩子老师给我打电话说让我来一趟学校,因为我的孩子很孤僻,老师认为是母亲角色缺失造成的。
去年,演员姚晨在星空演讲中说,自己因为生了两个孩子,错失了事业上升的黄金期。网络上就有人批判,说她不应该把自己事业的停滞不前甩到两个孩子身上。我认为说这些话的人是没有孩子的,他不知道女人生一个孩子意味着什么,俗话说的“一孕傻三年”,他肯定没有经历过。我身边的一位70后姐姐,生二胎前记忆力超群,能够把多年前的事情记得清清楚楚,哪个文件上做了什么样的要求都记得很准确,但是生完二胎后,放个东西都要给大女儿说:“妈妈把什么东西放在哪里了,你帮忙记一下,下次我找不到的时候你提醒我一下”,她在给我说这些事的时候感觉很苦恼,我听着也很心酸。现在,我身边的很多人都在催我生二胎,我怕我再傻个三年,回来就到36岁了,就像姚晨所说的,错过了事业甚至是人生的黄金期,我该怎么办?所以,至今为止,我还没有找到事业和家庭的平衡点,有时候真的很矛盾,希望在座的已经找到平衡点的姐妹们能够传授一些经验,也让我做个事业上的女强人和生活中的好女人。
虽然生活总是一地鸡毛,但是幸好,我有父母的理解、老公的支持和孩子的信任,所以仍然希望能够做一个合格的“中国女人”,也希望和我一样陷在这种困惑中的女性同胞们早日找到平衡点,也做一个合格的“中国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