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美的国旗下发言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以诚信之心待考》。
作为华夏民族的骄子,相信大家一定都熟知这样一句话。“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在孟子的循循善诱中,诚信不知不觉成为了我们的第二个“身份证”,成为了立人之本,处世之宝。
诚信是平凡而普通的,它没有闪闪发光的金色外套,也没有娇娆艳媚的容貌。他犹如一潭清澈幽雅的湖水,宁静、淡泊,她总是以自己朴素而又洁净的面容向人展示着自己的美丽,也正是这样一潭纯粹的湖水让我们的求知人生更加完美。
众所周知,人独立于世间数十年,必须不断学习,以获得知识、增进学养。而对于我们这些求学者来说,考试,便成了检验我们对知识掌握程度的一种必要手段与方式。但不知从何时开始,诚信这一中华传统品德在考试上与我们背道而驰。
令我们伤感的是,“作弊”行为在我们身边屡见不鲜,即使是在我们瑞中,也依旧能够看到这种行为。在期中考将来之际,我希望能跟大家重温杨震《不受四知金》的故事
汉名臣杨震曾经举荐荆州茂才王密当昌邑县令。一次经过昌邑县,王密深夜带十斤黄金私赠给杨震,杨震坚决不接受。王密说:“夜深了,没有谁知道的。”杨震说:“天知道,地知道,你知道,我知道。怎么可以说没有人知道呢!”王密听后,很羞愧地离开了。
这个家喻户晓的故事说明杨震的道德修养已达到了不自欺的慎独境界。告诫我们,只有在没有人监督的情况下做到不自欺,才算是真正的诚信。
可如今,在考试过程中,即使有老师监督,依旧还是有个别人想方设法地要去夺取不正当的分数。我们是否应该反思,为什么我们要放弃一个人的傲气,选择弯下脊骨去做一件令我们唾弃的事?不值得,真的不值得。我们不应该徘徊在道德犯罪的边缘,不应该摔倒在短暂的利益前,更不应该让浮华弄脏了我们还未定型的双手。
明代理学家王阳明说过:“夫过者,自大贤所不免。”因此,在校的求知过程中,难免会有磕磕绊绊,会有些许不理解的知识。但是,在学业中犯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文过饰非,隐瞒错误的侥幸心理。实际上,只要是犯了考试作弊的错误,迟早会被人发现。“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因此,与其揣着时刻会被发现的恐慌,倒不如拾起诚信,真真切切地去应对未来。在学校求知,是一个艰苦的学习过程。我们应抱着“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的态度,去对待学习,以诚信之心待考。只有在考试中拽紧诚信这束强大的力量,我们才能愈战愈勇,突显出自己的潜力,爆发出自己最真实的风采。
有人说,诚信是三月的春风,是五月的花海,是七月的阳光,是九月的枫叶,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宝贵财富。
而我说,诚信是一盏明灯,引导我们走向辉煌;诚信是一根拐杖,助我们在荆棘丛中无畏前行;诚信是一盆清水,助我们洗净污垢,净化心灵。诚信之于考试,就如一场雨水的滋润,一阵春风的吹拂,虽然微小,却能孕育出一个生机勃勃、健康向上的春天。
在此,我谨代表高一(2)班全体同学,再次向大家发出“以诚信之心待考“的号召。
让我们在诚信里感受生命前进的依托、展现真我的风采,让我们在诚信中创造非凡的明天、书写生活坚实的底色,让我们这些瑞中的学子以我们真实无妄的气节去彪炳百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