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我们每个人胸前都有一枚闪光的校徽,无论在什么地方,我们都有一种自豪感:我是一个人!
校徽,虽然比不上漂亮的胸花,也比不上珍贵的奖章,但是,它代表着祖国和人民的重托,它代表着父母的期待,代表着老师的厚望,更代表着东中人的一份责任。校徽,见证着东中悠久的历史。
从起,东中穿越了80多年历史的风云,一步步发展壮大,从这里走出了一大批学贯中西的专家学者,更有一大批国家政治、外交、军事、经济、科技、文学、艺术、体育等方面的杰出人才,他们有的已为祖国的解放事业光荣献身,有的正在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努力奋斗。
在东中这片热土上,有老一辈革命家奋斗的足迹,有革命烈士流过的鲜血,也有几代东中人洒下的汗水。戴陶、吕土奇烈士为祖国的解放事业血洒疆场;粟裕将军、黄逸峰先生曾在这里点燃革命的火种。可以说东中校徽上印染着烈士的鲜血,东中校园是革命斗争的摇篮。
校徽,记载着东中光荣的历史。近80年来,从这里走出了数以万计的栋梁之才,可谓桃李满天下,芳香遍四海。陈可吼、冒广根、吴秀永将军都曾在此求学;卞有生、周壁华院士曾在此就读;发明大王王卫东、运动健将严跃、郭建华也从这里走出……这一连串金星般的名字在玄“灿烂的史姗上闪尤,念心成丧必每一步都包涵着老嫁谢心止,世刃展停的每一点成绩,都离不开东中这片沃土。
校徽,也铭刻着东中今天的辉煌。今日的东中日新月异,蒸蒸日上。人大会副委员长费孝通、全国文联主席周巍峙都曾为学校题写校牌;国家教育部陈至立部长、王湛副部长曾来校考察,对学校的常规管理高度赞扬;各级领导、昔日校友、各界群众对东中的巨大变化赞不绝口,他们看到:今天的东中,环境美,道路宽敞,高楼林立,设施齐全。
那不锈钢雕塑激励同学们在“和谐”的环境里不断“腾飞”,高三成才楼前挺拔的池柏催促同学们快快成长,鲜红的校训引导同学们勤奋学习,办公楼里那一块块金色的奖牌折射出全校师生奋进的足迹。随着新校区的开发和建设,不久我们将会在一个更加美丽、温馨的环境里学习、生活。面对今日,展望未来,我们从来没有这样充满信心:我们有老一代东中人的艰苦奋斗,有新一代东中人的不懈追求,东中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同学们都曾记得这样一句话吧:“今日我为东中而骄傲,明天东中为我而自豪。”这是东中几代人的心声,也是我们各位的心声,每当这时,我们都应抚摸校徽、扣心自问:今日我为东中做了些什么呢?著名教育家卡耐基曾经说过一句话:“抬起头,注意四周,向人们微笑,你已面向成功了。”每当校徽在胸前闪光,我们心头便会涌动起一种神圣的使命感。想起父母和老师慈爱的目光,你会刻苦学习;有人遇到困难,你会伸出热情的双手;面对不良行为,你会挺身而出;参加公益活动,你会第一个冲上。
“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同学们,我们肩负着时代的重任,祖国需要我们去建设,未来需要我们去开拓,科学的奥秘需要我们去探索,让我们挺起胸膛,亮出校徽,用我们的聪明才智为校徽增光添色,用我们的心血和汗水为母校换来累累硕果,到那时,东中的花朵格外鲜艳,东中的天空格外明亮,东中的树木格外茂盛,东中的空气格外芳香。无论走到哪里,我们都会自豪地说:“我无愧于胸前的校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