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做有志青年当文明学生”。
从“唯君子能通天下之志(《易经》)”,到“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蒲松龄)”,再到“男儿志兮天下事,但有进兮不有止,言志已酬便无志(梁启超)。”古往今来,华夏子孙都志在天下、志在四方、志在胸中。作为传统文化的精髓之一的志向永不灭,流传千年,却经久不衰,并且呈现出朝气蓬勃之势。但是时至今日,这种博大的思想似乎淡化了,许多人已经在茫茫人海之中丢失了自己的志向和理想了。
5月4日,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对当代青年提出了五点殷切希望,其中第一点就是希望广大青年坚持远大理想。胡的重托,发人深省,催人奋进。
“坚持远大理想”的希望,既是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盼,也指出了青年成长成材的必由之路。理想,在我国古代也被称为“志”,古人认为即使到了贫无立锥之地,也要恪守“人穷志不穷”的信念。毛泽东虽然出身农民家庭,但他没有憧憬“十亩地两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小农生活。青年时期的毛泽东在《赠父诗》中写到“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归”,刻苦学习,努力实践,广泛接触社会,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付出了他人难以相象的巨大牺牲,最后终于实现了自己的理想抱负。
当代青年不缺乏理想,普遍缺乏的是坚持。太随便、无所谓的生活态度让一些青年变得失去斗志。胡说,理想是指引人生的灯塔。人在青年时期应以理想为指引,摆正心态,坚持做正确、有益的事,同时,再小的事情也要认真对待,对自己进行历练,为实现抱负进行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