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大家晚上好,今天轮到我为大家演讲,我是X班的,我给大家演讲的是——美是一种主观感受。
美到底是客观存在还是主观感受,这是一个千古无法解答的难题,很多大哲人的意见也都无法统一。
而我倒觉得美是人类对客观实体的一种主观选择的结果,存在于人的主观意识中,是一种主观感受。美是由人的主观意识决定的,审美是个人的心理选择,是一种心理对物质的衡量,而审美的结果就是一种意识,不论是美或者丑或者非美非丑,都是一种意识。简单一点说,美就是心理选择之后的一种“应当如此”或者“恰好如此”。因此,美是一种主观感受。
举个例子说,你如果没有出生过,就没有你的意识存在,就不会知道什么是美。但,很多人就会反问:美不是照样存在吗,还说不是客观存在?——别急,再举一个例子说,假如这个世界上没有人,没有人的意识,所谓美又从何而来呢?在人类出现以前,物质存在于宇宙中,是以一种“无常”的形式存在的,物体只是物体,不能说这个是星星那个是月亮,因为这是人类认识它们之后才反映出它们的形状大小颜色等等状态,才有人类意识中的星星月亮太阳。在从来没有人认识过,也就是人的意识反映之前存在的物质,我个人称这种客观的存在的形式为“无常”,因为无可认辨它的状态功能或者特性等等。我个人认为,物质是以某一种状态、功能或者特性存在于宇宙而必须反映于人的意识中的,无可认辨的存在形式,简单的说就是存在也等同于不存在,给它一个名称“无常”,这样它才真正存在,因为有人意识到了这种存在的形式。有人会说我是唯心主义者,错了,我个人认为我的观点介于唯心与唯物之间。讨论这些跟美有什么关系呢?有,美正是客观存在的物体在人的意识中的一种带有愉悦性的形式,否则很难解释为什么人知道花是美的而猪狗等低等一点的动物却不知道,为什么不同的人又或者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间看待同一个事物的时候,所产生的愉悦性又不一样呢?显而易见,美是一种主观感受。现在回答前面被反问的问题,为什么你没出生过而美依然存在呢?那是因为有其他人类的意识存在。假如在人类意识出现之前,宇宙中所有物质包括宇宙本身都是一种“无常”状态,美又存在哪里呢?人类意识出现之后,物质才在人的意识中反映出美这一种形态。著名的美学家克罗奇就说过:如果没有人的想像活动的话,自然中没有哪一部分是美的。因此,美只是一种意识形态,一种主观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