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大家好!欢迎你们,祝贺你们!
从今天起,你们就成为了中南大学这个大家庭的新成员,你们中间,有我从幼儿园起就认识、看着长大的孩子。从她的身上,我看到了你们的成长和可爱、你们的天真和活泼、你们的朝气和敏锐,也感到了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和义务,就是要把你们培养好。
下面,我以一个家庭成员的身份和你们交流一下我的想法和建议,供你们参考。
一、让我们一起成长
中南大学是一所充满了农民的朴实情操与胸怀的大学,也是一所充满了工人的实干精神与力量的大学。你们的师哥师姐们甚至戏称为左家垅职业技术学校。这所大学不是象牙塔,我们的教师包括校长都是普普通通的人,有些优点,也有很多不足,很少有可以成为人们心目中的大教育家那样的人,我们的设备、后勤、服务等都还不是国内一流,当然更不是国际一流,大家慢慢就会体会到。但是,同学们,我非常感谢你们,因为你们填报志愿的时候,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中南!这就注定了我们要同呼吸、共命运!注定了我们要一起共同成长!
所以,请同学们放心,也请你们的家长放心,尽管中南大学是一所“农民”的大学、“工人”的大学,尽管我们没有资深的大教育家,尽管我们有这样那样的不足和问题,尽管我们的办学经费和条件不是太好,尽管湖南的天气夏天很热,尽管你们必须吃点湖南的辣椒(湖南有道菜就叫辣椒炒辣椒),但是,我们的学校和老师一定把培养人放在第一位,会尽的努力,为大家的成长和学校的发展创造的条件!让我们互相学习、相亲相爱、共同进步,好吗?
二、分数和毕业证不是,价值塑造和能力培养最重要
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很多人可能从胎教开始就在考试。没有分数,你们绝对进不了中南大学;分数很高,你们一定进了清华大学。但是,在大学,特别是在中南大学,分数重要,但不是最重要,不要把它作为大学里最重要的目标。我在分数上对大家的要求是考试不作弊、不挂科。其实考试不挂科很容易,晚上早点睡、早上早点起、老师的课好好听,基本都可以通过。
大学四年,是人生旅途和梦想起飞的四年。人生发展的许多重要东西都在这里打下基础。大家可以思考一下,每个人一生的道路各不相同,有什么办法作出的选择和决定呢?这就需要你有一个适合自己和他人的价值判断和标准。在中南,你们是独立的、自由的,你们有很多时间去思考自己的问题、做自己的事。中南人崇尚“向善、求真、唯美、有容”,中国的传统文化是“仁义礼智信”,这样的价值观你们能够接受么?还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你们必须接受和遵循的价值观。
情商是最基本的人性,人性是人与动物的区别。同学们,大学期间,你们除了学习之外,要多交朋友,但也要慎交朋友,要建立起和自己价值观相近的、志趣相投的朋友圈,朋友是一生的财富。学习业余时间,建议大家多参加一些与自己兴趣有关的俱乐部活动,多了解社会、多读读书,当然也可以谈谈恋爱,但要专一;可以喝喝啤酒,但不许喝多。人生路有很多,大家从现在开始就可以尝试,容许犯小错,但不要犯大错,犯了小错误还可以改正,犯了大错就没机会改正了。人就是在犯错中成长的。
大家要把课堂内外、校内校外有机结合,重在价值、能力和知识的融会贯通,以学习知识和参加各种活动来提高自己的价值判断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大学的学习和活动,都是为了你的价值判断和你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一个是准则,一个是目标,大家要搞清楚。
需要强调的一点是,无论文科理科还是医科,大家一定要把掌握英语的听说能力放在第一位,为什么呢?因为毕业以后,你们很难有机会去练习听说了,但在大学时可以,这是国际竞争的基础,也是代表中国、中南在国际舞台上去争取荣誉、争取地位的基础。大家也要经常上网但不迷恋上网,要关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新计算模式的发展,特别是这些发展对你本专业的改变,这是今后科技竞争的需要,能发现的就能尽早胜出、不能发现的就可能被淘汰。
三、你是学生、更是大学的主人
在大学,学生的概念跟中学不一样,学生也是学校的主人。大学要和你们共同成长,共同改变。中南大学是发展和建设中的大学,还有许多不足。我们这几年一直在推进综合改革,也就是希望学校发展的更好一点、更科学一点、更快一点。你们年轻,有朝气,思想敏锐,而且,你们身处人才培养第一线,有许多问题,我们感觉不到,你们感觉得到,我们发现不了,你们发现得了。学校欢迎你们多提建议,更希望你们动手解决一些能够解决的问题,因为这是你的学校、你的家。学校的任何部门都很高兴接受大家的批评和建议。校长邮箱是公开的,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通过邮箱写信给我,我会在尽早的时间内给大家答复,不说官话、不推诿,在合理合法的范围内给大家解决。欢迎大家随时邮我。
同学们,大学生活马上就要开始了。大学的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人生的道路是多样的,但无论你们怎么生活,我都希望你们学会人性的平等关怀、理性的逻辑思维、独立的自由精神,做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