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没想到在牛栏山一中读书三年学,竟四次参加开学典礼。前三次都是坐在下面听,这一次却是在台上讲。过去,在台下听的时候,总在想:我将来也能在台上讲吗?今日真要讲了,却又是千言万语,不知从何说起了。
今日,我真的很荣幸站在这里,代表我们xx届毕业生向母校表达最真挚的谢意。
过去听到“感谢生我、养我的母校”这样话,总觉得是客套,可是今日,我却要用这句话表达我内心的真情实感。我从小就在牛中的校园里长大,这里确实是生我、养我的地方。
今日回来,再次来到牛山一中,再次见到牛山一中的老师,我想和在座的同学说:我们牛山一中的学生,应该感到自己时刻处在一种无与伦比的幸运与幸福之中——因为我们的学校是最好的学校,我们的老师是顺义区乃至北京市最好的老师。他们对待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甚至超过对待自己的孩子。不要以为老师们总是很严厉、不好接近,其实这严厉的背后,都是一颗火热的、爱学生的心!三年来,每当遇到问题、遇到不快,我
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去办公室,找年级主任、找班主任、找老师,和老师聊天、沟通。他们总会给我最耐心的答疑和开导。对我来说,办公室,是最亲切的地方;办公室的门槛,是通向成功最有利的阶梯。所以,我劝各位,如果你还没有意识到我们老师的价值,没有意识到老师的作用,那么你就该好好深思一下了。我的经历告诉我:没有我们这些优秀的老师,就没有我今日的成绩。
牛山一中,的确是顺义区最好的学校。什么是“最好的”?我体会:“最好的”,当然是条件最优越的,但是条件优越,并不是意味着它是最舒适、最安逸的,相反,有时可能是最艰苦的。毋庸讳言,牛中的生活也有苦——还记得很早起床顶着凛冽的寒风去出操,两圈跑下来手脚还是冰凉;还记得中午好不容易到了吃饭的时间来到食堂却发现点几个菜一点儿都不解馋;还记得晚上不但要上自习回宿舍的路上星星月亮都已经睡了我们却还要自己加班加点儿……但是,我要跟各位说,这些苦,正是我们成长的基石。正是在与这些困苦的不断抗争与奋斗中,我们才能长经验,长本事。我还记得上高三时,我们高三17班悬挂的一幅字:“英雄尚毅力,志士多苦心。”所以,不要一味地责备条件艰苦,在感到苦的时候,你应该想到:我又有了锻炼自己的机会,这是上天对我的恩赐。或许有的同学会说:你考上了北大,你才这么说。但是我要说,成功,并不意味着一定要上北大,这些艰苦的经历,对我们每一个同学来说,都是一种经历。无论现在学习成绩如何,以后回想起来,这里的生活都将成为一生最宝贵的财富。如果用文学语言来形容,我想,牛山一中的生活,就像一杯新茶,刚喝到嘴里,感觉有些苦涩,可是接着喝下去,就有香甜的感觉,时间越久,那回味就越加悠长,越加醇香。所以,请各位珍惜我们杯中的这苦涩的香茶吧!
今日,我还想到一个词:责任。要站在高位来审视现在,立足他人来看待自己。我们在这里读书,绝不仅仅是为了自己。只考虑自己,终究是不成熟的孩子心态。一个人的成熟,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他感到了肩上担负的责任。你的学习,你的进步,你的成长,牵动着我们整个家庭、家族,牵动着我们的学校,甚至牵动着全顺义区!今年高考,我获得区文科
第一名,家里和学校老师都感到特别高兴。我这时才意识到,我的学习,牵动着那么多的人!我的成绩,能给那么多的人带来幸福和快乐!反过来想:如果我不努力,将会使多少人感到失望和失落啊!再进一步想,我在北京市只排十二名,假如自己再努力一些,能获得全市
第一名,尽管我的录取结果还是北大,但却能给自己家乡的人民带来幸福和快乐,那是多么有意义的事情啊!但是今日我说这句话已经晚了。所以我希望在座的高三同学能够实现这个愿望,承担起这个责任来,为我们顺义区争光,为我们母校六十周年献礼。
我们牛栏山一中的同学,应该意识到自己的责任。不要辜负了自己的青春和才华。心在哪儿,成功就在哪儿!目标远大,有责任感,你的天空就永远是晴朗的、广阔的。
明年我们将迎来建校60周年大庆,借此机会,我代表所有的毕业生和校友,再次向我的母校表达最真诚的敬意!我想把艾青先生的一句诗献给牛栏山一中,献给母校的每一位老师:若不是海浪把我带到沙滩上,我哪里能见到这么多阳光!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