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你们带着亲人的嘱托,带着自已对人生的美好憧憬,来到海大校园。我和海大全体教职员工,你们的学哥、学姐,以期盼的心情,热情的欢迎你们的到来!这几天,校园里洋溢着迎新的喜庆氛围。5719名新生,其中包括斯里兰卡校区74名新同学共同为海大注入了新鲜血液,增添了新的活力,你们的到来成为海大最欣喜,最隆重的节日。我要祝贺各位同学选择海大,作为自己人生航程新的起航之地,选择成为一名光荣的海大人。初为海大人的你们,走在校园里,会怎样认知海大?会怎样融入海大?会怎样描绘自己的未来?作为你们的学长,我可以自豪地告诉你们:你们就读的是一所足以让你们骄傲一生的著名学府。
海大,历史悠久:海大的发展历程,代表了中国近现代高等航海教育发展的历史。105年的栉风沐雨、薪火相传,形成了“学汇百川,德济四海”的海大校训,凝结了“坚定、严谨、勤奋、开拓”的海大精神,发扬了“同舟共济、艰苦卓绝、科学航海、爱国为根”的海大传统。一代一代的海大学子,在这里成长,传承着海大文化的核心内涵。
海大,特色鲜明:我们在航海教育领域,享有国际盛誉!引领共和国航海教育的发展!我们在服务于交通运输领域相关学科专业上,培养了一批高水平的共和国的建设者;我们在服务于航海、航运、交通和海洋领域的各学科专业方向上,不仅培养了大量的专业人才,更提供了不可替代的科技支撑。
海大,功绩卓着:海大在民族饱受外辱、国运衰败之际萌发创办,肩负着“挽救航权,振兴国运”的历史使命;在共和国建立之初,作为惟一的高等航海学府,培育了新中国建设与发展急需的航海、航运专业领域的高水平人才。到今天,海大已经培养了各级各类高级专业技术人才10万余名,其中大多数已经成为我国航运事业的骨干力量,学校被誉为“航海家的摇篮”。
同学们,要成为合格的海大人,作为你们的学长,我有三句嘱托:
第一句,修德为上,你们要好好的学习做人。
“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当今社会,媒体多元化,各种社会思潮涌现,会使我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形成中受到很多干扰,因此,要形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基底的世界观就显得尤为重要,所以我希望你们作为海大新人,要把这种好的口碑传下去,要时刻注意德行的培养和内在品格的塑造,踏踏实实修好公德、私德,学会敬畏,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立,在不断修德的过程中提升人生境界,实现人生价值!
第二句,修学为要,你们要好好的学习知识。
学习不仅是知识的传承与积累,更是开启智慧与创造新知的探索。“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有老师指点,有同学切磋,有浩瀚的书籍引路,可以心无旁骛的求知问学,我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它的宝贵,我相信终有一天你们都会体味到这份“心无旁骛”的难得。修学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只有通过努力学习,掌握了宽广而又扎实的科学理论和系统而又深入的专业知识,你才能在今后的工作中,有能力为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第三句,修身为本,你们要好好学习做事。
善思,而后笃行。笃行,就是对做事的要求,能做事,会做事,踏踏实实做事,这是一项基本功。大学期间,我们既要学习做大事,也要学会做小事。既要学习做事的能力,也要学习做事的方法,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做事的态度,学习团队合作做事的理念,在我们海大,同舟共济的精神和理念深入我们的血脉,理论上讲没有一个人是完美的,但一个团队却有可能做到尽善尽美。一个和衷共济的团队将无往而不胜。你们要在校园生活中深刻理解团队合作的重要性,通过增加相互了解和理解,学会彼此包容与欣赏。我希望你们在收获知识和能力的同时,也能收获信赖和友爱,并彼此成为未来事业中最可靠的伙伴和多彩人生中最真挚的朋友!
同学们,海大给你们准备好了学习条件,我们的老师待生如子,我们的教学条件高质完备,我们的科学研究手段先进。这些,你们将在今后的校园生活中去亲历、去体味。
同学们,学校的发展建设需要你们。海大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力量。从今天起,作为这个学术共同体一员,你们要积极参与,你们要深刻融入,你们要与学校的发展建设同唿吸、共命运。
同学们,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需要你们。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对学校提出明确要求:“大连海事大学具有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结合点的优势,在‘四个交通’建设方面要承担起更大责任,发挥更大作用。”这是学校应该承担的使命,也是你们未来必须承担起的责任。
同学们,国家的海运强国、海洋强国战略需要你们。有这样一句话“谁拥有了海洋,谁就拥有了世界”,海洋是中华民族的未来。历史上,中国人有来自于海上的荣耀,更有来自于海上的耻辱。今天,中国人的尊严还得从海上找回来!海大是一所面海而生的大学,海大人有责任经略海洋,拥抱深蓝,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
同学们,你们是幸运的。你们生活在优美宜人的海大校园,漫步在微波荡漾的心海湖畔,徜徉在海大的优良传统与丰富的文化氛围中,去感受“尚德、励志、感恩、济世”,你们还将有机会聆听共和国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先生亲临授课。请好好珍惜你们在海大校园中将经历的一切,努力成为一名有格局、有品味、有责任与有追求的人。
“君子惠而不费,劳而不怨,欲而不贪,泰而不骄,威而不勐。”同学们,海大将使你们掌握知识,海大将使你们练就本领,海大将使你们羽翼丰满。让我们一起从这里开始,共同携手,走向海洋,走向世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