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兄弟姐妹、亲爱的同学们:
一声问候,一个笑容,甚至一个动作,一个眼神,它可以带给我们愉悦的心情,甚至会产生莫大的动力,改变人生方向,成就经典,创造辉煌。今天我们就聊一聊关于尊重的话题。 在场的每一个人,没有一个人会认为尊重是多余的,没有一个人会排斥被他人尊重、拒绝尊重。这是因为,每一个人,都知道是非黑白的正确标准,都有正确的道德观念和价值取向,都有强烈的被尊重的需要。
有一现象,在场的部分老师真真切切的感受过。每年我们送学生到新郑参加会考和高考,为了避免过于高调,考试期间,学校建议学生穿自己的衣服,除个别学生可能对校服情有独钟外,其余学生均着便装。散布在每个考场的数百名甚至上千名各所学校的学生,除个别学生可能是自己教过外,北附老师几乎都能准确的判断出,哪些是北附的人。甚至被老师准确认出来的学生自己都感到不解。这是为什么?这是因为你们的形象气质、特别是看到送考的北附老师时的眼神、表情,甚至是不知觉说出的“老师好”,这些已清晰的告诉我们每一位的送考老师,你便是北附的学生。纵使有个别同学因买点东西而延误了时间,但一听到老师们的催促,便不断应道“好了,快了”,然后一脸笑容的上车。这是什么?这是已经融入你们行为习惯中的尊重。
一个成功商人在街上看到一个非常贫穷的推销铅笔的人,顿时产生了怜悯之情,决定帮助他。他塞了一些钱给他,走了几步后突然又觉得不妥,连忙返回去,抱歉地对他说,“对不起,我
忘了拿笔,希望不要介意。”然后又把手放在了推销商手上:“你和我一样,都是商人。”一年之后,在一个重要的社交场合上,一位风度翩翩的推销商拉住了这位商人的手,说:“您给了我自信,要不然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乞丐。”
“你和我一样,都是商人。”这一句简简单单、普普通通的话却有无穷的威力。这句话,让一个已失去自信并认为自己是乞丐的人重新找回了自信。要是当初没有人鼓励他,那么还能在社交场合里见到风度翩翩的推销商吗?这便是尊重的力量。
北大附中河南分校,能屹立中原大地,这是因为我们培养了大量的品学兼优、德才兼备的学生。北附,如果是一所到处是粗言秽语、纸屑乱飞、污水横流、满墙涂鸦,同学之间,轻则恶言相讥,重则拳脚相加,我们能成就“清华北大梦工厂”的美誉?我们能将数以千计的人送入国内外重点院校?在场的每一个人还愿置身于此?
20xx年我来北附,从门卫同志到校办的张际超老师,再到听我课的崔保朝、刘冬梅,到当时的徐校长,以及完成面试后,我漫步校园在灯光球场处遇到的一个清理垃圾的长者,无一不是友善的;而2年的北附生活,更感受到了同学之间,师生之间,同事之间,上下级之间,无处不体现出友善与尊重。
当然,在场的同学们甚至老师们也许会有疑义。不错,虽然我们已经不断创造奇迹并传承着奇迹,身边依旧存在着一些不尊重他人,不尊重自己的现象。
我们的任校长不止一次的说过:“办一所高考成绩优秀的学校容易,但办一所校园处处文明用语,时时礼貌待人,没有果皮纸屑,墙上没有涂鸦的学校难”。
11月12日晚,学校组织了高中部学生露天观看亚运会的开幕式,2个半小时结束后,场地一片狼藉。如果时间定格在了那时那刻,没有人会相信这就是传说中的创造奇迹的北大附中河南分校。宣布学生散场时,王校长说了二句话:“高一学生留下来清理场地,高三学生做做收尾工作”,话音刚落,在场的每位学生,便拾起身边的垃圾,当学生离开场地之后,偌大的广场,已经是干干净净。这才是咱北附的校园。欣慰的同时,也在想,如果王校长不要求,我们还会如此迅速的清理场地吗?不论清理的及时与否,都不能回避一个问题:我们糟蹋了保洁员的劳动成果,把原本干净的广场扔了遍地垃圾。
尊重,与其说是一种修养、一种品行,不如说是一种习惯。与人相处,一言一行,无不体现出你对他人的尊重程度如何。也许有同学会说,我见了校长、领导,我自己的老师和同学自然会尊重,某某人又不是我的老师,跟我又没什么直接关系,我干嘛尊重他们!在场的全体同学,还有老师们,我们是不是一视同仁的尊重了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偶尔见到或听到有同学和保卫科同志、餐厅师傅、生活老师发生冲突,甚至出口伤人。同学们,学校领导、朝夕相处的师长同学固然要尊重,而那些你认为和你没有直接关系的人,更应该值得你去尊重。 保卫科和餐厅的一些同志,和我们高中部的一些同学年纪差不多,你们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而他们稚嫩的肩上已经扛起生活的重担,学校的保洁员和清理垃圾的员工,一年四季,不论什么天气,都是在不影响我们学习和休息的时间把全校的卫生清理干净,当我们还在梦乡之时,他们已经在默默的打扫,甚至此时此刻他们正在各个楼层打扫卫生、清理垃圾,看看他们的双手和他们的身影,你那随手丢下的垃圾,还能丢得出?生活老师督促我们起床就寝,而有些同学对其极不耐烦,甚至辱骂。他们在起居方面,已经超过了父母对你们的关照,而却没有得到起码的尊重,更不要说感恩。
如果。如果北大附中,保卫科大意一些,偷懒一点;如果保洁员们怠慢一些,垃圾晚清理一点,餐厅的师傅们少花点时间,饭菜生一点;如果生活生活多睡一会;如果同学们之间脾气再暴躁一点,克制少一些,北附将是什么景象,我相信已经在每一个人的脑海中勾勒出来。 我们在场的每一个人都很幸运,因为我们将迎来十周年的校庆,我们将拿出什么来奉献我们的母校?我倡议: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身边的每一个人。
尊重,不需要我们大手笔,只需一声问候,一个笑容,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一份理解,一份包容。但愿:温馨和谐处处文明用语示范学府时时翰墨飘香尊重理解时时礼貌待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