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透支世界的眼泪---水
时至今日,人们依然时常赞叹,千百年来最伟大的发现之一莫过于上世纪人类终于飞入太空回眸地球,欣赏到这颗镶嵌在宇宙黑幕中的“蓝宝石”。正是水赋予了地球柔和的蓝光,这片蓝色跨越地理界线,令共同蛰居在地球上的人类得以共享它孕育的生机,共享它造就的希望。恰如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跨界水——共享的水、共享的机遇”。
水是生命的源泉,地球上的所有生命都需要依靠水来维持最基本的生命活动;水是工业的基础,人类的工业生产几乎都不同程度地需要用水;水是农业的命脉,人类的农业耕作更加离不开水;水是人类文明的摇篮,放眼历史,几乎所有文明发源地都傍水而生。
地球上似乎并不缺水,因为地球表面约四分之三的面积被海洋覆盖,全世界水资源总量约14亿立方公里,正是水的映射,才让地球在宇宙黑幕中湛蓝晶莹。水是生命的起源。水是生存的基础。人可以三天不吃饭,但不能三天不喝水。有些人以为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可是,这有谁知道,在一百条城市河流中,只有十八条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
我们的地球有百分之71的地方被水覆盖。但淡水资源只占水体总量的百分之2.53.并且主要储存在南北两极和格陵兰岛的冰川里,而淡水湖泊水,河流水和浅层地下水等动态水资源的储备量只有6万立方英里,仅占淡水总量的百分之0.03。事实上,人类可以利用的水资源只占地球水量的十万分之七.
在校园里,有些同学拿着水枪在花坛中奔来跑去,追逐打闹。再食堂门口,有些同学把自来水打开,把水堵在水龙头上,让水从自己手的缝隙中喷出,喷在别人身上。他们在幸灾乐祸时,有没有想过,从他们的水枪中,手缝中喷出的水,就可能救回好几个人的生命。
醒醒吧!人类!不要再浪费水资源。否则,在世界上的最后一滴水将是我们的眼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