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环境的优秀演讲稿范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有一个梦想》。
穿过《诗经》的河流,打开历史的扉页,我看到蒹葭丛中,关雎和鸣,五柳树下,东篱采菊;我看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雄伟,看到“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静谧,看到“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和谐,看到“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富足。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脚踏这片古老的土地,双手轻轻触碰着大自然的一切,感受到它那日渐沉重的呼吸。
当我们仰望高山时,看到的不再是满眼苍翠,花开四季;当我们行走在江畔时,看到的不再是江畔绿景,渔舟唱晚。
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个的烟囱,如雨后春笋般竟相生长;看到的是一辆辆的汽车正拥堵不前,争先恐后的向周围排放污气;我们看到沙漠正在不断的扩张,随时可能吞没我们的家园;看到海平面正在不断的上升,数以百记的城市面临着被淹没的危险;看到美丽的草原不再是歌者笔下的““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取而代之的是黄沙漫天……
亲爱的朋友,请不要以为我是危言耸听,下面的一些数字,会让我们触目惊心。
水,是人类的宝贵资源,世界上1/5的人依然缺少安全饮用水,其中有一半生活在中国和印度。中国人均储水量仅居世界一百一十多位,目前全国600多个城市中,400多个缺水,其中100多个严重缺水,而北京、天津等大城市目前的供水已经到了最严峻时刻。与此同时,由于人口的增长,到2030年我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将从现在的2200立方米降至1700至1800立方米,需水量接近水资源可开发利用量,缺水问题将更加突出,并且,每多用一吨水就意味着多排放0。7吨污水,这些污水可以污染十倍与自身的净水。因此,节约水资源,强化水资源稀缺意识已刻不容缓,大家得从我做起,从自身做起,节约每一滴水。
生活中,我们大量地使用一次性木筷,而每40000双一次性木筷需要一棵大树的木材,有数据显示,中国每年使用450亿双一次性筷子,如果有一半被捡出来用于造纸,砍伐量将大大减少。
面对清澈的河水成浊流,大片的森林被砍伐,碧绿的青山被挖掘,美丽的草原成荒漠……
我们不禁要问:我们的世界怎么了?我们人类怎么了?
我们除了叹息之外,其实可以用自己的行动来改变许多。
我们可以自觉地将滴水的水龙头关上,把废弃物扔到指定的地点,特别是不要乱扔废电池。
我们可以尽量避免使用一次性饮料杯、泡沫饭盒、塑料袋和一次性筷子,用陶瓷杯、纸饭盒、布袋和普通竹筷子来替代,这样就可以大大减少垃圾的产生。
我们在购物时,可以携带自己的购物袋去,以避免使用不可回收利用、不可分解的塑料袋。
我们离开房间时,可以随手关上电灯并且拔掉电视机、音响、电脑等的电器插头。即使在最寒冷的时候,也没有必要使室温超过18℃。尽可能用节能灯代替普通灯泡,尽管它的价格相对贵一些,但它的耗电量只及普通灯泡的一小部分。
有这么多我们随手之间就可以做到的小事,那么为什么不去做呢?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应成为环保的社会准则。今天你浪费了国家的一滴水,我们水资源就会因此减少一点;你浪费了一度电,我们的煤资源就会消失一些。
变对日益变化的生存环境,我想说出我心中的梦想。
我有一个梦想,我梦想有一天,所有的河水都是碧绿的,水中有鱼儿在嬉戏;
我梦想有有一天蓝蓝的天空没有尘埃和毒气,美丽的鸟儿可以自由地飞翔歌唱;
我梦想有一天草儿青翠,树叶油绿,连空气都像水洗过一般,纤尘不染。
到了那一天,无需追寻,我们的心里就总是充满了快乐。而现在,快乐似乎总被浓雾遮掩。想享受快乐,还要去拨动那份迷蒙。
朋友们,让我们手牵着手,心连着心,从现在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共同来关心我们的大自然,共同来关注环境保护,共同来保护我们的绿色家园!让地球变成一个洁净、清新、永远年轻的蓝色星球!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