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苏博韬,今天我给大家演讲的题目是《人间“海市”》,这个“海市”不是指沙漠中阳光折射的幻象,而是指美丽的城市,人间“海市”就是在地球建造美丽的城市。
当人们乘着宇宙飞船,来到宇宙遥望自己的家乡地球,是那样的晶莹透亮、美丽壮观,而又是一个脆弱的生命太需要人类的保护跟珍惜,珍惜地球的自然资源,如果大家继续无节制地去开采地球的自然资源,那么地球难逃毁灭的命运。还有的人贪婪地说:“等地球的资源开采完了,不能搬到其他星球上去居住吗?”现在科学家已经证明了在地球为中心的40万亿千米的范围内,没有适合人类居住的第二个星球,所以这个科学成果打败了人类贪婪的心理。
现在人们到处在破坏地球,砍伐森林,造成水土流失,洪水泛滥,冲垮堤岸淹没了村庄,这是江水、河流、小溪的报应。还有的人们住在河水的上游把垃圾跟化学物品倒入水中,让下游的人们饮用后,产生了水俣病,这种病非常厉害。比如说在日本九州熊本县水俣镇就发生过年水俣湾附近的于村中发现一些猫步态不稳,抽筋麻痹,最后跳入水中溺水死亡,当地人谓之“自杀猫”。就连人类也受到了水俣病军团的威胁。继水俣镇1963年,日本新泻市又有大批自杀猫、自杀狗出现年在有明海南部沿岸的有明町等地有发生了水俣病。据报道这三次发病人数共计900人,实际上在日本受害者人数远远地超过了这个数字,仅水俣镇受害居民有1万人左右。同学们难道你们还不知道污染水资源是那么的可怕呀!
不说日本,就说我老家门前有一座桥,桥下有很大的一条河流,以前河水散发着大自然的气息,清澈见底,总能听见洗衣人那美妙的歌声。而现在从那走过时,人们不由自主地捂住鼻子,如果不捂住鼻子,那刺鼻的气味就像“强盗”一样闯进你的鼻子。垃圾多得意地把整条大河堵塞住,大河却变成了慢慢流淌的小溪,有时候小溪也会断流,农民伯伯也没有水浇地,而所有的蔬菜麦田已经干枯而死。我们多么怀念那美丽的绿色,怀念那美妙的歌声,而这又是谁造成的呢?除了人类还能有谁!难道你们能坐视不管吗?不行,我已经愤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