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环境意识日益深入人心,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绿色消费已进入更多人的生活。据调查,目前绿色消费总量已达2500亿美元,未来10年,国际绿色贸易将以12%~15%的速度增长。47%的欧洲人更喜欢购买绿色食品,其中67%的荷兰人、80%的德国人在购买时会考虑环保因素。此外,我国53。8%的人乐意消费绿色产品;37。9%的人表示已经购买过诸如绿色食品、绿色服装、绿色建材、绿色家电等在内的绿色产品。
目前国际上将绿色消费一般归纳为:节约资源,减少污染(Reduce);绿色生活,环保选购(Re-evaluate);重复使用,多次利用(Reuse);分类回收,循环再生(Recycle);保护自然,万物共存(Rescue)。绿色消费积极倡导消费者选择有助于公众健康的无污染的绿色产品;消费时注重对垃圾的处理,不造成环境污染;引导消费者培养有利于环保的消费观念,在追求舒适健康生活的同时崇尚自然,实现可持续性消费。
近年来国内对绿色消费的研究,集中在绿色产品、绿色资源分配关系所直接决定的绿色生活消费与个人消费上,即鼓励消费者消费绿色产品,以提高生产者在绿色产品生产上的积极性,通过对绿色产品的消费来实现保护自然与环境的目的。与传统消费模式相比,绿色消费是一种进步的消费模式。但绿色消费在发展中国家还不非常普及,还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在此我提出以下五条建议:
一、节约资源,减少污染。如节水、节纸、节能、节电、多用节能灯,外出时尽量骑自行车或乘公共汽车,减少尾气排放等等;二、绿色消费,环保选购。选择那些低污染低消耗的绿色产品,像无磷洗衣粉、生态洗涤剂、环保电池、绿色食品,以扶植绿色市场,支持发展绿色技术;三、重复使用,多次利用。尽量自备购物包,自备餐具,尽量少用一次性制品;四、垃圾分类,循环回收。在生活中尽量地分类回收,像废纸、废塑料、废电池等等,使它们重新变成资源;五、救助物种,保护自然,拒绝食用野生动物和使用野生动物制品,并且制止偷猎和买卖野生动物的行为。
绿色消费的主体——消费者。绿色消费行为来源于消费者的绿色意识,绿色消费的实现离不开绿色消费意识的确立。消费者应不断学习有关绿色消费和绿色产品的知识,正确理解绿色消费的内涵,充分认识到绿色。
就让我们一起行动,为绿色消费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