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茫茫的宇宙里,地球是渺小的,好像一叶扁舟。因为科学家已经证明至少在以地球为中心的40万亿公里的范围内,没有适合人类居住的第二个星球,人类不能指望在破坏了地球以后再移居到别的星球去,所以我们要保护地球,人人争做环保卫士。
我的表姐娟娟初到德国留学时,和同学们谈论起欧洲灰蒙蒙的天空,她总是骄傲地对德国朋友说:“我请你们去中国的首都北京玩,北京的天空瓦蓝瓦蓝的,人们出去买东西都是自己带网兜,许多散装的商品是用草纸包裹,买菜和买鱼都是用水草捆扎,没有塑料皮,既简单又不污染环境。”
然而,二十几年后,我的表姐再一次踏上祖国的土地时,她惊呆了:看到的却是铺天盖地的废塑料袋和一次性泡沫餐盒。而且,北京的天空也已经是灰蒙蒙的了,星星也看不到几颗了。而此时在德国,人们外出购物都是随时备一个白色购物布袋,在年轻人举办各种野餐会和聚会时,大家不再使用过去流行的一次性塑料餐盘和杯子,而以使用瓷盘和玻璃杯为荣……听了表姐的亲身经历,我感觉到中国的经济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同时,环境污染问题却日益严重,看来提倡绿色生活是迫在眉睫的问题了。
我看见得了绝症躺在病床上的舅婆,心里非常难过,她是环境污染的受害者。她原先生活在一个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没有污染的山村,虽然生活水平不高,但人们的身体非常健壮。随着改革开放,许多工厂像雨后春笋一样在那个山村相继涌现。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就在这时,螃蟹生鳞鱼生脚——怪事一桩却发生了,人们相继得绝症,原来是有一家醋酸工厂,在生产过程中用汞作催化剂,汞的毒性很大,然后把大量的含汞废水排到河水里,人们从河里抽水上来种植水稻、灌溉蔬菜,吃受了污染的植物后就得了这种奇怪的病。人们在创造财富的同时,也应注意环保,这时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听了这些环保见闻,联想到现实生活种:有的人乱遗弃废电池、有的人买一点点东西就要几个塑料袋、有的人在公共场所浪费水资源、还有的同学只写几个数字就把草稿纸扔掉……这些都是不环保的行为。
环保见闻令我明白一个道理:如果人类继续破坏地球,只会让地球走向末日,人类奔向死亡。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立刻行动起来,一起伸出环保之手。总而言之,保护地球的生态环境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只要生态环境好了,我们的生活才能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