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是指长期形成的不易改变的行为,生活方式或社会风尚,它是一种重复性的,通常无意识的日常行为规律,正如“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一样,人的习惯也不可能完全相同,每个人的习惯或好或坏,千差万别,好习惯能使人终生受益,而坏习惯则往往遗憾无穷,所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是非常重要的。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在中国南方发生了这样一个故事:一家著名的企业公开招聘管理人才。在应聘者中,不乏有高学历者,有曾从事过管理工作的人,也有口才非常出众的公关人员。但最后负责招聘的总经理却选择了一位在走廊上随手捡起一张废纸的应聘者,后来,有人问这位总经理“为什么选中那位不占任何优势的应聘者”,这位总经理回答::“一个好习惯的员工,就是一座金矿,有这种人格魅力的人一定会创造更多的财富。”这位老总的一席话是多么耐人寻味啊!良好的行为习惯会影响人的一生,有了好习惯,失败不容易;没有好习惯,成功不容易!
同学们,从这些小故事里,从你自己的生活经历中,你是不是也认识到了这一点呢?其实,在我们身边,也有很多注重培养自己的良好行为习惯的同学,每天清晨,教室、走廊、包干区等区域,总能见到值日生认真打扫卫生的身影,见到老师主动打声招呼,做错事能主动承认错误并向他人道歉····这些同学的行为表现,举手投足间彰显了他们美好的品质,良好的习惯,是我们同学的榜样。
但是,我们也不难发现,在我们美丽和谐的校园里,也时常跳跃着不和谐的音符,当你漫步校园时,一阵风吹过,纸屑扑面而来;上楼梯时,脚下踩着一个油啧啧的食品袋;课间十分钟,一抬头看见墙上的脚印;草坪上,花坛里,被匆匆行走的同学“另辟蹊径”····这些不良的行为习惯,看起来都是小事,够不上违法犯罪,却有伤大雅、违背社会道德,影响同学们的健康成长。
俗话说得好,“沙不积无以成高塔,水不积无以成江河”,人的优良品质和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一天一天培养起来的,正如著名教育家叶圣陶所说:唯有行动,才能让“习惯成自然。”播下一个行动,便会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性格,便会收获一种命运。所以,为了我们灿烂的明天,为了我们美好的未来,让我们将好习惯的种子埋下,用恒心浇灌,去成就我们生命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