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热爱劳动国旗下演讲稿范文
老师们,同学们:
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热爱劳动,拥抱快乐!
人生两件宝,双手和大脑,一切靠劳动,生活才美好。这是我国教育家陶行知对劳动生动的解说。
有这样一个民间故事:一户人家有兄弟俩,父母去世后,哥哥只给了弟弟一把锄头,就把弟弟赶出了家门。弟弟拿着锄头,来到一座山上,搭了间草棚,开始了辛勤的劳动。而哥哥霸占了全部家产,整日游手好闲、大吃大喝,没过几年,就败光家产成了乞丐。一天,哥哥到一户富裕人家要饭,谁知开门的竟是弟弟。哥哥见弟弟生活相当幸福,便问:你离家时只拿了把锄头,怎么现在有这么多家产?是不是爸妈生前给了你很多钱?弟弟笑着说:是啊,爸妈给了我两棵摇钱树。哥哥忙问:摇钱树?在哪儿?弟弟伸出手说:这就是每棵树上五个杈,不长叶子不长芽,只要不怕劳累苦,衣食住行都不差。原来弟弟的幸福生活来自于辛勤的劳动。
同学们,小故事里蕴含大道理,纵观人类历史,劳动使人直立行走,劳动掘开了文明的井泉,我们无法拒绝劳动就像无法拒绝土地一样,土地孕育了生命,而劳动创造了财富、幸福和人类的未来。
不仅如此,劳动对塑造一个人的健康人格也具有重要价值。美国哈佛大学曾经对波士顿地区456名儿童做过一项长达20年的跟踪调查,调查发现:爱干家务的孩子和不爱干家务的孩子相比,长大以后的失业率为1∶15,犯罪率为1∶10,爱干家务的孩子平均收入要高出20%左右。这是因为,让孩子从小干家务,可以培养他们吃苦耐劳、坚韧负责、珍重亲情、尊重他人等良好品质,他们长大以后自然比那些四体不勤的孩子更有出息。
做一个热爱劳动的人,要求我们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无论在学校还是家庭都要有自己的劳动岗位,承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任务,班级的事抢着做,家里的事自觉做,从小养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做一个热爱劳动的人,要求我们大事小事都能做。那些只愿意做大事而不屑做小事的人不是真正的劳动者,而是眼高手低的空想家,空想家永远成不了大气,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小事不为何以成大功。做一个热爱劳动的人,要求我们苦的累得也能做。做一件轻松的事情不难,但做一件又苦又累的事则需要一定的韧性和毅力。真正爱劳动的人,不会惧怕劳动的艰辛与苦累,他能在苦中品尝到甘甜,在累中体会到惬意。做一个热爱劳动的人,还要求我们尊重他人的劳动。我们不会认为,一个在课堂上打瞌睡、一个向整洁的地面扔垃圾的人会是一个热爱劳动的人。热爱劳动,就要对劳动者心存感激,以一颗虔诚的心珍惜劳动成果。
同学们,中华民族是热爱劳动的民族,劳动创造了五千年的灿烂文化,劳动创造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我们秉承这种美德,用热情浇灌劳动之花,以信心采摘劳动之果,永远做一个热爱劳动、拥抱快乐的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