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学习吴如,做好自己的事
吴如,这位看似平凡却内心伟大的煤矿工人,用串串珍珠似的感人肺腑事迹,谱写着当代煤矿工人的壮丽人生在我们的脑海里烙下了永不沫灭的印记,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等方方面面都带来了食粮似的启迪."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关键是坚持做一辈子的好事".吴如用他大半生持操勤奋,淡泊名利,居敬穷理,豁达冲淡的执着追求,为我们这些不同岗位上工作的人们,立下了一面晶莹剔透的人生铜镜, " 以人为镜,不以明过失 " .
着就是吴如,就像不知名的小草,静静的生长,默默的奉献,却是如此的真实,鲜活,高大,他把自己的青春,心血,智慧都豪无保留的奉献给了矿山!献给了人民!
"我有两个家,一个在井上,一个在井下,只要把井下也当成家,想不奉献都不行."这句话让我们明白了有一种精神叫奉献在矿山工作20xx年,每年值勤350天以上,下井330天以上,每个班要在井下干12小时以上;升井不空手,每次回收废旧物品必须在15公斤以上,有时要在巷道里跑上两三公里,常比同班工友晚升井两三个小时,几十公斤的工字钢,一般两人抬一根,他却一人扛一根,一个班别人抬6根,他却扛8根……此刻这一串串枯燥的数字是如此具体,无不浸透着吴如的汗水和辛劳,无不闪烁着劳动的光芒和光荣. 他无论干什么事,都有声有色他把"人"字写的饱满而有活力;他把"品"字写的端正而有激情且不说他的动机在哪里,就他那一时一地,一时一事的不停息的在做事,就让我们感到汗颜,感到了差距,感到不足……吴如离我们太近(他做的事,我们都能做);吴如又离我们很远(他做的事,我们都不能坚持),他的伟大之处就在于此吴如是我们做事的一面旗帜,做人的一面镜子,处理问题的一把尺子和一杆秤.
做好自己的事,并把它做得最好,并不是件易事,需要付出,需要创新,需要智慧付出就意味着牺牲和奉献,就意味着比别人多吃些苦,多操些心,少些悠闲自在,少些吃喝应酬;创新就意味着探索与实践,就意味着比别人多想多动脑,想出新的理论,走出新的路子,少些等,靠,要,少些坐享其成,不求进取;智慧,就意味着学习与思考,就意味着比别人多看书,多学习,勤于思考,少些浮燥,少些酒场,牌场,把仅有时间用于学习和思考上.
做好自己的事,并把它做的最好,需要有高境界和高度责任心在某个领域(方面)在某个范围想把事做的最好,要追求高境界,把最好的成绩作为自己不懈的追求,力求完美无憾正像吴如说的那样:我感到别人比我做的更好,我要努力去做吴如正是把"超越他人,超越自我"作为追求学习吴如,不能临渊羡鱼,而要去做做好自己的事,就是凡事预料,谋划好;做好自己的事,就是紧扣环节,落实好;做好自己的事,就是注重细节,操作好;做好自己的事,就是力求创新,效果好
"非淡薄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正是这种精神,这种境界,感动着我们,感动着社会,感动着在座的每一个人吴如,是平煤的骄傲,是平煤人的骄傲! 我坚信,如果我们每个人,每个企业都像吴如那样,都做好自己的事,并把它做到最好,我们的事业一定会兴旺发达,我们的未来一定会更美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