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同事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信念如歌》。
一种精神,在神州大地传颂,一种信仰,在华夏儿女心中传递。“向雷锋同志学习”——儿时的记忆在随着年龄增长而历久弥新,雷锋精神伴我走过春夏秋冬。如今“新征程、新气象、新作为”在诠释全新的雷锋精神——解放思想、难题、坚定信念、锐意进取,用满腔的真诚和热情为我们的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学雷锋,很多人认为就是助人为乐,但在实际生活中,助人为乐似乎越来越少见。有人说:“雷锋出国了,雷锋精神过时了、当雷锋太傻……”
雷锋日记里有这样一段话:“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份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着你生活的岗位?……”在这样一段发人深思的问句中,你是否找到了答案?其实,说到底雷锋精神就是要从平常小事做起,雷锋精神是为人民服务,是真诚和奉献,是幸福他人也幸福自己!“雷锋”就在我们身边,雷锋精神就融化在我们的日子里…
我是接待战线上的一名讲解员,工作至今快七年了。六年多来,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讲解景区。这是一项单一重复的工作,并且随机性强,活动量大,很容易让人产生厌倦。但是,我时刻谨记雷锋同志的话“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加强学习,提高业务,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用坚定的信念指引自己走向光明的彼岸!
雷锋同志说:“学习要发扬‘钉子’精神——一靠‘挤’,二靠‘钻’”。我注意抓住一切机会挤时间学习。任务间的空闲时间,可以阅读相关资料;给前辈讲解员提音箱的过程中,可以学习她们的长处和优点;休息时,和同事们探讨相关古籍的和要义;不怕难为情,与大家共享自己讲解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逐渐的,我了解了章丘的地理构造,再不怕被来宾问起专业性知识;逐渐的,我掌握了更多章丘的历史典故,可以绘声绘色的讲述更多的历史人文。可能是吸收了精灵之气吧!偶尔我也能做几句打油诗,令来宾在开怀一笑中,对景区的印象更加深刻。每每这个时候,我都感到无比的幸福,我用准确生动的讲解吸引游客,我用真诚和热情感染来宾,相信他们在我的引领下穿行在如诗如画的环境中会更加心旷神怡!
我们的讲解任务还有一种——临时性安排。有各种大型检查或者现场会要提前去看场地,熟悉不同行业的稿件,到现场试讲。隔行如隔山,为了保证讲解效果,在活动正式开始前,要不厌其烦的经历多次稿件修改和多次现场彩排。有一次,我接手了一个临时性任务,在提前一天的最后一次彩排过程中,突然接到母亲哭着打来的电话——“快!孩子突然晕过去了!怎么办啊!”一下子,我的腿都软了。才一岁多的儿子上午只是稍微有点发烧啊,怎么会晕过去呢?眼泪刷就下来了。赶紧给活动负责人打电话说明原因。同时打车迅速赶回了家中——“高热惊厥。现在没事儿了,但最好去住院检查一下!”市医院的医生如是说。可明天的活动怎么办呢?时间这么紧了,谁接手都有点紧张啊!再一次打电话给负责人:“因为这样的事情耽误工作了!实在对不起了。”“不要紧,孩子健康是第一位的!放心吧!已经有同事接手了!”
此时,一股暖流涌上心头。这不就是雷锋精神吗?对待同志向春天一样温暖,对待工作向夏天一样热情。雷锋精神不就在我们身边吗?
在我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我们渴望雷锋,我们就是雷锋,我们需要雷锋精神,我们也正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铸就新时代的雷锋精神------那就是在“新征程、新气象、新作为”中昂扬斗志,解放思想、难题、坚定信念、锐意进取、发扬精良的作风,去成就明天的辉煌!